| 楊勝安的繪畫人生 | 我兒勝安 | 藝術獎學金 | 感恩義賣 |
| 彩繪世界 | 淺談躁鬱症 | 海外急難救助 | 網上競賽 |

www.AnAnArt.org 

 

因為有愛人生得以美好—勝安藝術獎的意義 PDF

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藝術學院院長 李振明 2013/01/23

  因為有愛,人生得以美好。
  熱愛藝術的青年畫家楊勝安人生雖然短暫,卻是在追求藝術的過程中,從中獲得自我實踐的滿足與充實。豈料夢想未竟英才早凋,家人轉化懷念的愛,為其設立「勝安藝術獎」,鼓勵並獎掖愛好藝術的年輕學子,得以築夢踏實實踐理想,如此安排促發年輕人的熱烈參與,追求生命的美好。
  「勝安藝術獎」舉辦八年,已是國內高中美術學子一年一度的盛事,鼓舞著從事水墨創作愛好藝術的青年,積極奮力向前,競逐夢想,實現自我,並透過參與的過程,肯定所學,充分發揮藝術才能。
  為了延續楊勝安熱愛水墨藝術的志願,勝安家人在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的協辦下費心舉辦「勝安藝術獎」,每年吸引數百位藝術愛好的高中青年報名參加比賽,而這些已經過國內各高中美術教師栽培而創作出的水墨精品,事實上已是菁英中的菁英,再一次齊聚會場透過多位專業水墨教授的幾次評選,最後獲選者,果真都是其中的佼佼者,既使未能雀屏中選的作品,恐怕也祇是受限於展場容納量的遺珠之憾吧!
  這些水墨創作幾乎涵蓋了各種類型的表現風貌,或是細膩描繪的工筆作品;或是筆墨功夫紮實的寫意之作;或是嘗試性的水墨實驗;或是複合媒材的混搭並置。有的是關懷社會環境的入世探討;有的是遊歷山川的靜觀寫照,自然體驗與感情流露有之;純粹形式與構成表現有之。在毫無設限的自由自在發揮裡,完全展現年輕人追求水墨藝術的多元多樣風格,揮灑自如多采多姿,年輕無畏自主萬歲,難怪每一年臺灣高中美術學子,會如此熱衷,因為這正是他們追逐風追逐太陽的無垠曠野,敞放胸懷實現自我水墨創作理想的寬闊平台。
  誰說一定非得苦練筆墨方能畫好水墨繪畫,善於書法線條掌握者固然能夠有所發揮,勇於探索新表現方式者亦能得其所哉,只要可成就個人水墨創意者,皆為鼓勵的對象。藝術之可貴者在於創意之展現,因此,水墨不可能祇是躲進古代繪畫中,去尋求一個和現代已經喪失關聯的虛無世界,而需將現代性植入,與當代生活結合,打破傳統的侷限,擴充水墨畫的無限可能。
  這些獲選的展出作品,在材料、表現形式、內容上都突破了傳統水墨畫給人的印象,除了傳統的筆墨、紙本設色,更有多元複合媒材的介入,只要是活在當下,無論他用了什麼手段,其實都已經不重要,即使沒有雄厚的傳統筆墨根基與文化精神的厚度,但或許也因此少了一些傳統的包袱和使命感,更能玩出豐富多元的新花樣,產生百花齊放的水墨創作。
  水墨發展的傳統文脈一直與時俱進,原地踏步終究是無法向前邁進的,具有華人文化特質的水墨畫,向來具有多元拓展的潛能,藉由年輕學子不斷開拓以探求水墨畫在當代的發展空間,賦予這傳統藝術表現新的觀念與豐富的精神內涵,從不同角度審視水墨畫的不同表現變革的可行性,打破局限性重新認識水墨的本質,來開擴當代水墨的寬廣視野,或許也正是「勝安藝術獎」意義之所在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