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 楊勝安的繪畫人生 | 我兒勝安 | 藝術獎學金 | 感恩義賣 |
| 彩繪世界 | 淺談躁鬱症 | 海外急難救助 | 網上競賽 |

www.AnAnArt.org 

 

躁症或鬱症發作時,個案雖然較不穩定,但是發作之後,個案又恢復到平常的狀態;但是有些人會因之前躁症發作,擔心外界看法,而尷尬鬱卒;有些個案則表示,只要自己一點點失眠、或話多、或多花錢,家人可能以為他們躁症又要發作而過度擔心,反而造成他們的壓力。

曾有研究長期追蹤顯示,約一半的病人會終身反覆發病,但能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及職業功能;約三分之一的病人,會長期呈現一些殘餘症狀,及社會功能的退化。當病人接受治療,病情穩定下來後,可能面臨復學或升學的問題。

如何選擇取決,在於個案痊癒後身心的狀況及復學的準備過程,這需要醫療人員及家人共同評估病人的能力及身心狀況,預估復學的可能性。若病人可能復學,宜採漸進的訓練方式,家人應注意其在校的適應情形,並給予適切關懷,必要時,請老師給予協助。

此外,家人不能過於迫切要求病人或對他期望過高。病人若整天無所事事,容易造成生活功能的退化,因此能讓病人有從事工作的機會,即使是簡易的工作,也是很好的復建。醫護人員及家人應共同協助病人對疾病有正確的認識,鼓勵病人從事壓力較少或較簡單的工作,建立起自信心。家人在病人遭遇挫折時,給予適度的支持與關懷。

至於躁鬱症病人的交友與婚姻,宜採自然的態度,給予關懷及正確的指引。常與病人溝通,了解目前交友的情形,給予情緒上的支持。如果發現病人對異性過於濃厚,或兩性的關係變得隨便時,應多加注意,或請精神科醫護人員協助。

結交異性朋友之初,不必急著告訴對方病情,應將對方當作是普通朋友交往,以培養社交能力及自信。交往一段時間,雙方已互相認識及建立特殊感情後,再漸漸傳達自己曾因精神不適而在精神科接受治療,但目前已逐漸轉好的訊息,讓對方漸漸了解與接受。

若不幸對方不能接受,家人應給予安慰與信心,鼓勵他重新振作,尋求更理想的朋友,不要以病為理由而自暴自棄。

此病患者可以結婚嗎?基本上,病人能否結婚,要依其疾病的種類及嚴重度而定。結婚首要條件是本身病情須平穩,個人日常生活能自我照應,如此才能承擔結婚後的責任及生活上的適應,人際關係、家事操作、家計維持,子女教養等現實問題。

此病會遺傳嗎?躁鬱症是因體質、心理和環境等複雜的多重因素所造成的。由研究得知,躁鬱症會受到遺傳因素的影響,也就是說,這種病人的血親得病率較一般人高。

雖然和遺傳有關,但並不表示病人的子女一定會得此病,換句話說,有遺傳但不一定會發病,除了環境體質因素外,個人的年齡,成長的環境,適應能力及環境壓力等因素,都和有這種遺傳體質者會不會發病有關。因此,可以由心理及環境兩方面著手,減少得病的機會。

希望一般社會大眾應該幫助躁鬱症病人及家屬走出陰影,不要以異樣眼光看待一個精神病患者。而在照顧病人的態度上,要尊重病人,給予精神上的支持,毋須過度保護或特殊化他們,以降低對病人之不當影響及多層壓力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下一頁